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發現夸父璀灰蝶、密紋波灰蝶 迷蝶人徐堉峰 獲日頒「林賞」獎

發現夸父璀灰蝶、密紋波灰蝶 迷蝶人徐堉峰 獲日頒「林賞」獎 2009-05-05 中國時報 邱祖胤/專訪

▲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徐堉峰獲得2008年日本蝶類學會研究獎「林賞」,以肯定他在台灣蝴蝶研究領域的傑出貢獻。 (陳志源攝)


日本蝶類學會二○○八年將學會的研究獎「林賞」主動頒給一位台灣人-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徐堉峰,肯定他在台灣蝴蝶研究領域的傑出貢獻。過去日本蝶類學會從未頒獎給任何外國人,但是徐堉峰發現了夸父璀灰蝶、密紋波灰蝶等十多種新蝶種,並出版《近郊蝴蝶》、《台灣蝶圖鑑》等書,他的成就連日本人都豎起大姆指。 生於一九六四年的徐堉峰,國小三年級在一次自強活動中看到一顆紫斑蝶的蛹,閃爍著黃金般的色澤,從此迷上蝴蝶。這一迷卻荒廢了學業。重考進入高中以及後來的大學時期,徐堉峰到處尋找蝴蝶原文資料,不但英文突飛猛進,更在大學畢業後直接進入柏克萊大學昆蟲博士班。 徐堉峰除了迷蝶成痴,平日熱愛研讀歷史,因此連他筆下的昆蟲世界都充滿史家筆法。他說自己若不研究蝴蝶,可能會念考古或歷史吧。正因喜歡歷史,他特別愛發問,這一問,竟找出許多美麗的蝴蝶新品種。 他在九○年代發現的夸父璀灰蝶,就是最好的例子。由於一般認為璀灰蝶全世界只有一種,而且是日本特有,幼蟲以山毛櫸為食。徐堉峰質疑,山毛櫸又不是只有日本才有,於是大膽假設台灣山毛櫸林地也有相同蝶種。果然讓他在插天山發現台灣特有的亞種夸父璀灰蝶! 不過,這種蝴蝶只在五月梅雨季的晴天才會出現,追蝴蝶的過程猶如夸父追日,非常艱辛,這也是夸父璀灰蝶名字的由來。 徐堉峰與另一位昆蟲學家顏聖紘共同發現的密紋波灰蝶,則有另一段故事。 波灰蝶分布範圍從印度、日本到澳洲,是普遍的蝶種,但文獻資料卻很少看到卵的資料。他好奇:「難道牠們都不下蛋嗎?」 於是徐堉峰投入追蹤。他看到波灰蝶在植物的花苞上下蛋,趨前查看卻怎樣都看不到卵,把花苞整個撥開,才發見原來卵藏在花中-原來波灰蝶產卵後會將花苞封膠密合。這一招不但保護下一代,也幾乎騙過所有昆蟲學者。好奇的徐堉峰把波灰蝶的卵帶回研究室孵育,也因此意外發現台灣特有亞種的密紋波灰蝶。 徐堉峰說,台灣研究蝴蝶的歷史,從一八六六年生物地理學之父華萊士為台灣蝴蝶寫下第一篇論文就開始了。蝴蝶保育學者紐伊(T.R.New)在《蝴蝶保育》指出,台灣在一九六○年代利用蝴蝶加工品外銷賺取外匯,全盛時期一年達五億隻。如此驚人的捕捉方式卻未造成蝶種消逝,證明當時蝴蝶棲地未受破壞。 沒想到,台灣常見的大紫斑蝶和台灣燕小灰蝶,如今邁向滅絕。徐堉峰希望透過研究及教育,讓蝴蝶滅絕的事情不再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