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北美虎紋鳳蝶在世代發生時序上的隔離以及雜交種化開端



source: Ording GJ, Mercader RJ, Aardema ML & Scriber JM. (2010) Allochronic isolation and incipient hybrid speciation in tiger swallowtail butterflies. Oecologia, 162: 523-531. [abstract]
[簡介]
目前演化領域對於由雜交所導致的生殖隔離與雜交帶產生的新基因型,與其對於種化的意義了解並不多。北美有一雜交帶的族群由Papilio canadensis與其近緣種 P. glaucus雜交所產生,而該族群較其母族群晚羽化。本篇提供較進一步的證據,利用羽化的時間藉以判定P. canadensis、P. glaucus與雜交帶族群間是否有發生時間上的差異。該研究利用調控冬天時的溫度用以測試期羽化的時間,結果顯示雜交帶族群除了在溫度較高時與其母族群的發生時間可能重疊外,其他溫度皆顯著晚於其母族群,這個結果提供雜交所產生的形態與生理上的差異,可能導致生殖隔離的證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