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rDNA在鱗翅目昆蟲的染色體上群集的演化歷程

文獻出處:Nguyen P., Sahara K., Yoshido A. & Marec F. (2010) Evolutionary dynamics of rDNA clusters on chromosomes of moths and butterflies (Lepidoptera). Genetica 138: 343-354. [abstract]

簡介
本篇文章檢驗rDNA在核仁組成中心 (nucleolar organizer regions, NORs)的染色體分布,共採用18種鱗翅目昆蟲,以螢光雜合的方式雜合蘋果蠹蛾的18S rDNA作為探針進行測試。大部分的種類顯示有1或2種rDNA的叢集在其核型,但也有發現例外是4-11個叢集的個體。本篇的結果顯示rDNA在鱗翅目昆蟲中的演化歷程,但除了高度保守的夜蛾總科除外。在有一個NOR的核型,rDNA呈現不緊密是普遍的,而在有兩個NOR的核型,rDNA則大多數呈現叢集。一個單一不緊密的NOR,藉由在兩個NOR染色體間混合的可能區域缺乏證據支持。在某些種類中,rDNA傳播到新的染色體終端區域已經被發現。rDNA叢集的增殖並未藉由染色體數量的改變而導致以染色體的分裂韋主要增殖方式。基於rDNA在鱗翅目昆蟲的動態與核架構的核型演化,本篇推測異位的重組,如在非同源染色體的重複序列間的同源重組,可能是主要的rDNA重複的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