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掠食性黃蜂學習克服弄蝶幼蟲之防禦性巢室

文獻來源:Weiss MR, Wilson EE & Castellanos I (2004) Predatory wasps learn to overcome the shelter defences of their larval prey. Animal Behaviour 68: 45-54. [Abstract]

簡介:銀斑弄蝶 (Epargyreus clarus) 的幼蟲會利用豆科食草造巢。自然界中其掠食者長腳蜂 (Polistes spp. ) 會降落在巢室上,快速地取出並殺死幼蟲,但由實驗室孵化出的長腳蜂卻極少數地取出並殺死巢室中的幼蟲。為了了解學習是否有助於長腳蜂成功掠食巢中幼蟲, Weiss 等人測試兩種黃蜂 (Polistes fuscatusPolistes dominulus) 在遇到(1)寄主植物上開放巢室的幼蟲以及(2)非寄主植物無巢室的幼蟲之前後反應。實驗結果顯示,掠食者在成功地殺死開放巢室中可見的幼蟲後,大部分的掠食者都可以成功捕食巢室中的幼蟲;反之掠食者在捕食無巢室之幼蟲後,通常之後無法打開巢室。因此,Weiss等人認為黃蜂必須經過學習,將幼蟲的味道和巢室相關的信號 (例如絲及葉子的破損) 作聯結,在野外幼蟲在巢室中或巢室周圍取食或作巢即會暴露於掠食者,幼蟲的密度也會影響到掠食者學習的機會。此篇文章也證實無脊椎掠食者可以透過學習來客服獵物之防禦行為,並成功取食先前無法取得之獵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