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天冷 雌蝶就會從被追逐者變成求愛者

天冷 雌蝶就會從被追逐者變成求愛者 2011-01-07
【中廣新聞/夏明珠】

昆蟲的求愛行為,會因為氣候而產生變化,研究發現,在溫暖潮濕的氣候中,蛻變出的蝴蝶,兩性關係比較傳統,都是雄蝶擔任求愛的角色,可是當天氣變得乾燥涼爽,雌蝶就會化被動為主動,開始追逐雄蝶。

耶魯大學的研究團隊觀察非洲一種黃褐斑蝶(事實上是一種眼蝶Bicyclus anynana),他們發現,蝴蝶在求愛的時候,身上的花紋會變得比較亮,這是人類用肉眼辨識不出來的,不過蝴蝶可以,這就好比一輛燒包車,在追求異性中,可以發揮的功能。

研究人員解釋說,昆蟲交配及產卵的時間非常緊迫,所以牠們一點時間都無法浪費,必須快馬加鞭。蝴蝶交配的時候,雄蝶在精子之外,還會釋放營養素給雌蝶,由於天氣涼爽乾燥的時候,環境中的資源也比較少,這些營養素對雌蝶分外重要,也因此,牠們會盡可能增加求愛對象,爭取最多的資源,翅膀紋路最亮麗的雌蝶,通常成功率也愈高。

文獻來源: Prudic KL, Jeon C, Cao H, Monteiro A. 2011. Developmental Plasticity in Sexual Roles of Butterfly Species Drives Mutual Sexual Ornamentation. Science 331(6013): 73-75. [lin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