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結合不同取樣方法以研究幼蟲組成之可行性- 以安地斯山脈森林區的灌木叢為例

文獻來源:F Bodner, S Mahal, M Reuter and Fiedler. 2010. Feasibility of a combined sampling approach for studying caterpillar assemblages – a case study from shrubs in the Andean montane forest zone. The Journal of Research on the Lepidoptera 43: 27-35.

摘要
作者分析結合不同取樣方法: 目視搜尋法(visual search)與枝條敲擊法(branch-beating)以評估熱帶地區幼蟲的群聚組成。研究在厄瓜多的山區進行,選取胡椒屬(Piper)的兩種植物作為目標植物。作者在四個以標準化採樣流程進行的實驗過程中共取樣了160株灌木,然後每一株灌木被進行徹底的逐葉檢視搜索至完全地去除葉片為止,以求能100%地搜尋到該植物上的每一隻幼蟲。作者將資料針對完整度、分類上的誤差、日照長度造成之影響、灌木結構複雜度與研究人員的研究經驗進行分析。依標準化採樣流程進行的實驗可採得一株灌木上50.6%~71.6%的幼蟲。取樣流程中分類上的誤差很小,但是可能是由於其簡單和可預測的特性,故很容易說明。本研究中並未發現任何日照長度造成的顯著影響。灌木大小與結構複雜度對取樣結果造成的影響很大,原因是在本研究中,植株小而結構簡單的灌木能幾乎被取樣的很徹底,然而植株大而結構複雜的灌木則大多無法完全徹底的取樣。在逐片葉片的窮盡搜尋方法中,研究經驗的豐富程度對取樣效率和樣本物種組成並未有顯著的影響;然而,在比較搜尋到的幼蟲體型方面,缺乏野外研究經驗的人員則顯然會完全忽略掉最小型的幼蟲。
作者的結論是:此標準化的結合不同取樣方法的流程對研究幼蟲群聚組成之研究相當適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