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以分子證據重建擬捲葉蛾科(Choreutidae)之親緣關係

photo from Shipher Wu
[文獻來源][原文網址] Rota J. (2011). Data partioning in Bayesian analysis: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of metalmark moths (Lepidoptera: Choreutidae). Systematic Entomology, 36: 317-329.

[文章簡介] 本篇文章利用COIEf1awingless等分子片段重建擬捲葉蛾科的高階親緣關係,內群取樣包含在擬捲葉蛾科中的三個亞科(擬捲葉蛾亞科(Choretinae)、舞蛾亞科(Brenthiinae)、密勒蛾亞科(Millieriinae)),共取樣21個屬中的13個屬。作者利用貝氏分析法與資料區分(data-partitioning)策略;資料共區分為每個分子片段矩陣、核基因片段矩陣與全基因片段矩陣,利用資料區分分析後發現對於結果有明顯的影響,根據資料區分的形式,樹的支持度會有所差異。在資料分析方面,本文章也測試了Bayesian star tree paradox(註),結果發現在Hemerophila hourruinialis, H. diva與H. felis的支系上,其支持度會被假性提高,而其他高支持度的支系並沒有發現這樣的現象。親緣關係的結果支持密勒蛾亞科與捲葉蛾科應為複系群,舞蛾亞科與擬捲葉蛾亞科強烈被支持為姊妹群。除了Hemerophila屬外,其他屬的單系性也被支持。根據其結果,本篇作者建議應將密勒蛾亞科從擬捲葉蛾科中移出,並從亞科級提升為科級,但其在雙孔群中的地位仍不清楚。

註:Bayesian star tree paradox為一種貝氏分析法重建親緣關係時的矛盾,最基礎的理論為若一個已置根有三個分類群的三叉樹,若要產生二叉樹時,則每個二叉樹所產生的機率皆不滿1/3,這個現象在大型矩陣中可能影響事後機率(posterior probability)的估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