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中國動物誌粉蝶科與尺蛾亞科出版

[書名] 中國動物誌, 昆蟲綱, 第52卷, 鱗翅目粉蝶科
[作者] 武春生
[年代] 2010年11月
[出版] 科學出版社
[簡介] 粉蝶科隸屬於鱗翅目、鳳蝶總科。本志通過解剖我國所有已知種的成蟲雌、雄外生殖器,以及對外生殖器結構、脈序和外部形態的比較研究,對國內已知的24屬 154種粉蝶進行了全面訂正和系統總結,糾正了一些錯誤鑒定,澄清了一些分類疑點,提升和合併了一些種類。本書備有蝶類分科檢索表,粉蝶科分亞科、分族、分屬檢索表以及各屬的分種檢索表;每種都有完備的引證、別名、形態描述(含雌、雄外生殖器,並盡量包括幼期形態)、分佈、生物學及寄主植物;附有各屬的脈序圖、支序圖、雌雄外生殖器解剖圖、形態特徵等插圖174幅,成蟲彩色照片16版300多幅。在總論部分對粉蝶科的研究簡史、分類系統的演變、分類地位、形態特徵、生物學、寄主植物等作了介紹和總結,並對粉蝶科的地理分佈和區系成分等進行了總結與分析。本書是中國粉蝶科系統分類學研究在現階段的全面總結,為昆蟲學、生物多樣性保護、生物進化、生物地理學提供了基本資料,可供昆蟲學科研與教學工作者、生物多樣性保護與農林生產部門管理者、高等院校有關專業師生及蝴蝶愛好者參考。

[書名] 中國動物誌, 昆蟲綱, 第54卷, 鱗翅目尺蛾科尺蛾亞科
[作者] 韓紅香, 薛大勇
[年代] 2011年1月
[出版] 科學出版社
[簡介] 《中國動物志(昆蟲綱第54卷鱗翅目尺蛾科尺蛾亞科)》由韓紅香、薛大勇所著。尺蛾亞科隸屬于鱗翅目尺蛾總科尺蛾科,是尺蛾科中的第三大亞科,各種類大都是植食性害蟲。本《中國動物志(昆蟲綱第54卷鱗翅目尺蛾科尺蛾亞科)》主要對中國尺蛾亞科進行了系統分類學研究,在檢視絕大多數模式標本的基礎上,系統記述了67屬375種和亞種,其中,包括1新記錄屬、23新記錄種、6新異名、4新組合。本志內容分總論和各論兩大部分。總論包括了尺蛾科和尺蛾亞科的分類地位、分類系統、研究簡史、形態特征及分類學意義、寄主植物、生物學特性、地理分布特征。各論中編制了屬、種檢索表;總結了每個族的主要特征、屬的主要特征和鑒別特征;每種均有詳細的文獻引證、描述、檢視標本和分布等信息。附有各屬的翅脈圖,絕大部分種的雄雌外生殖器圖和腹部特征圖,共929幅,成蟲彩色圖版20版。本卷動物志可為昆蟲學、生物多樣性保護、生物地理學研究提供研究資料,可供昆蟲學科研與教學工作者、?物多樣性保護與農林生產部門工作人員及高等院校有關專業師生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