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2017鱗翅目研究技術研習會後記 

9/16-17日,我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前主任方國運還有林旭宏組長的行政支援,還有施禮正、楊昕、魏嬗如等人的幫忙下,順利辦完第一次的標本處理研習。雖然說鱗翅目標本的製作課程並不會很少,但是處理小型蛾類的課程可能還是頭一遭。我來說說我上課後的感想,還有以後再舉行類似課程時可以改進的地方:

  1. 這一次的學員年紀落差很大,從國一到屆退者都有,但是我認為大家就算在年齡與知識水平上有些落差,但在學習熱情方面是非常相似的。我在這次的課程中儘可能降低專業術語的使用,也不期望大家背下很多的術語,但儘可能使用大家能夠理解的語言來解釋很多議題的來龍去脈。一時聽不懂沒關係,也不太影響實際的操作。
  2. 這次的時間很短,我們只安排了近一天半的時間。往後如果還有機會再辦,我會希望安排成蟲與幼蟲的觀察,我認為這樣會比較完整。
  3. 因為學員的背景比我想像的差異大很多,所以以後還是需要事前發中文版的講義,以免有些知識的落差補不起來 (我這次預設大家都有昆蟲學的基礎,要不然真的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4. 在標本的準備上,我想往後如果要練習的話,除了練習用的乾標本之外,我們還是需要準備一些可以大量飼養的,可以代表各種體型的常見物種。例如細蛾、蠟蛾、斑螟蛾、潛蛾等等。
  5. 在器材的準備上,我覺得最好還是四人一組一套,包含所有的耗材、蟲針、標本。以免一瓶微針被拿來拿去,最後不知去向。
  6. 這次又出現筆電和投影機的配合有問題的狀況,雖然我在當場還是可以上課,但往後應該要做更多的測試,以免影片放不出來,或是有更多問題影響上課的品質。

如果下次還要上課,或許就是生殖器或是幼蟲飼養、觀察與記錄方法的研習了。等待2018年吧。

沒有留言: